「2019 太平洋溫泉花車嘉年華」是首先結合溫泉和花車遊行的嘉年華盛宴,每年都會邀請國際花車團體進行交流,此次共計有45組花車及遊行隊伍,更四度邀請日本岩手縣盛岡山車、三颯舞蹈團和澤目獅子舞蹈團現場演出,以及安排國慶等級的日式璀璨星空秀,營造日本風情的溫泉花車祭典,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原汁原味的山車踩街活動!

盛岡山車儀式起源於大約300年前江戶時代,相傳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而邀請廟宇神轎繞境為在地的城市及民眾祈願祝福,是日本岩手縣盛岡市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山車主要以歌舞伎和歷史上著名場景為主題,裝飾著大台車的前後,其中人偶部分是整台山車的靈魂,更代表著日本的四季。與會隊伍百人以上,穿著日本傳統服裝,包括圍裙、細筒褲、短布襪以及草屐一同遊行,再由兩個太鼓在山車後方支撐著,四人一同敲打,聲音廻響於腹底,象徵著企業團結齊心的精神。

此次盛岡山車主題為「矢之根」,也是第二次造訪花蓮演出。但和前一次不同,不論是場面或服裝,都將以古時風貌呈現。「矢之根」在歌舞伎裡是非常有人氣的系列,在日本是有重大值得慶祝的活動時才演出的劇目。

今年遊行時間在11月23日,下午5點到晚上9點半,45組花車及遊行隊伍,在花蓮市東大門廣場至金三角商圈間遊行,行經路線以東大門廣場為起點,沿途行經中山路→中正路→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華路→中山路,全程約2公里。

除了山車遊行外,這次嘉年華還帶來「三颯舞祭」慶祝之舞!相傳為了擊退在南部盛岡城內作亂的惡鬼,人們向三石神社的神明求助,聽到人們祈願的神明也順利收服惡鬼,喜不勝收的當地百姓於是跳起「三颯、三颯」的慶祝之舞,令人不禁神魂顛倒的「各式演舞」,正是三颯舞最值得一看之處。

當天盛岡日方也會教大家如何一起跳三颯舞,舞動起盛岡最熱情的舞蹈!「澤目獅子舞蹈團」,將以聖獸獅子形象之舞蹈,向神明祈求五穀豐收。值得一提的是,現場也引進日本盛岡市每年舉辦的「碗子蕎麥麵(わんこそば)大胃王比賽」,使嘉年華活動熱鬧非凡。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11/23當日遊行路線。   圖:翻攝自花蓮觀光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