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昨天出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排名第二,幾乎篤定當選。他今(15)日也在臉書表示,他已在近日接受這個推薦邀請,將放入這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名單中。可理解部分朋友們可能對這個決定,會有各種的看法、不同的疑惑或反應,也可能會招致長期運動立場不同的陣營刻意的攻擊,這些確實都是讓人反覆思考的原因之一。

洪申翰表示,2014年馬政府被迫封存核四後,們就開始尋找反核運動再下一步的突破點,很清楚的,「能源轉型」的成功與否,是這個運動難以迴避的關鍵戰場。因此在這幾年中,們做了很多的嘗試跟突破,尤其是跨界的嘗試與協作-中央與地方、民間與公務體系,還有產業界、學界與NGO,都試圖在其中的邊界尋找更多可能,摸索動力也排除障礙。

他說,在許多令人振奮的推進,或失敗的經驗總結後,都清楚地能感受到,真正的「轉型」關鍵,就是在這些交界處,尤其是必須更全面地思考,如何讓來自體制內外不同角色的參與者,在步伐必然存在差異的情境下,走出可累積的方向。這些一直累積的思索,都是自已開始考慮這個推薦邀請,與國會議員角色的背景因素。

洪申翰說,在一段時間的思考後,包括可能的情境、正負影響與各種限制,接受了這個邀請,有意願、也希望個人能夠進到國會與政治場域,做不同於以往民間運動團體倡議的角色嘗試。

洪申翰說,如果可以順利進到國會,持續推進已進到新建制度深水區的能源轉型與氣候環境政策,必然會是工作的最重點之ㄧ,尤其是面對接下來轉型治理上的難題。當然,政治工作的範疇,勢必會與倡議社運組織很不相同,所以,也會加快其他議題領域跟政治攻防經驗的學習,上手這份政治工作的種種挑戰。

洪申翰說,2010年一月,開始進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工作,到明年將是第十年。綠盟在這麼多年的時間中,一直給予自己與很多年輕幹部,有很大的摸索、學習成長空間,這是在其他地方很難找到的實踐場域,能夠有機會身為其中一份子,一直感到非常感謝也幸運。不過,在民進黨正式提名通過我成為下一屆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後,即依綠盟團隊之前的討論共識,辭去綠盟副秘書長的職務,同時也成為綠盟政策監督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