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4日晚間突然在臉書PO文表示,為了解決香港情勢,「我挺港人全面民主普選」。對此,有不少人「謝謝韓國瑜支持香港」;不過,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拜託別再這麼天真」。

音樂人《皮格子樂團》主唱林艾德今天(15日)在臉書PO文,第一句話就是:「謝謝韓國瑜支持香港?我才想拜託別再這麼天真了」。直指點明,「韓國瑜此時聲援香港不過就是為了選票」。敘述:人有一種預設的道德心理,會把道德當成一種義務,甚至將心比心地把對方的動機也預設為符合道德的,但很不幸的,社會上還有另一種人,他們做好事時並不是因為「人本來就應該做好事」,而是因為「做好事對他有利」。

林艾德舉例:許毓仁嘴巴支持同志,但人依然留在反同的國民黨;蔣萬安嘴巴反對一國兩制,但所有防堵中國的法案他都反對;國民黨把遺產稅從50%降到10%導致房價大漲,但他們依然有臉站上居住正義的活動舞台。認為就是因為有人會說「有聲援都是好事」。

林艾德譏諷,如果事情可以這麼簡單地只看眼前的結果而不考慮動機,那黃鼠狼過年時來拜訪雞,小雞大概也該開開心心地說:「有拜年都是好事。」可惜這社會沒有這麼單純,你必須先從黃鼠狼過去的行為來判斷他拜年的目的。這隻黃鼠狼過去進過中聯辦、他的黨才剛把一群支持與中國統一的人排進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他過去每一次的行為都是在準備吃掉你,當他再次敲門時,你還要說謝謝你來拜年,還有拜託這次不要再吃我?這已經不是蠢或單純而已,這是在鼓勵一個把道德當成利益工具的社會,鼓勵一個充斥偽君子、人吃人的社會。

林艾德最後大聲疾呼:難道真的會連這麼簡單的是非都無法判斷、連這麼容易的騙局都無法識破嗎?抵抗不了黃鼠狼的暴力無話可說,但如果最後是死在小雞的天真上,有誰會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