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後,引發不少藍營人士不滿,前台北縣長周錫瑋13日晚間也在臉書開直播,痛批黨內這次開出的不分區名單「人民不滿意,選民不滿意,國民黨的黨內同志也不滿意」,沉痛呼籲國民黨高層審慎思考不分區名單「整份調整」,選出真正能反應人民的提名名單。 

周錫瑋表示,在不分區名單公布後,他接連跑了新北、彰化、台南,聽到的都是基層人民反對不分區名單的聲音,「幾乎我沒有聽到一個贊成的聲音。」他深切期盼黨高層能重新審視與評估,同時傾聽底層、基層的聲音,選出真正能反應人民的提名名單。 

周錫瑋自爆,一個多月前,許多人建議他報名參加黨內不分區提名,但是他拒絕了,原因就是為了把機會讓給社會更期待的人能代表國民黨進到立法院。但是今天國民黨提出來的不分區名單,竟然沒有一個人贊成,也完全違背當初他期待年輕人、中生代能夠有機會出來代表國民黨,出來為人民服務的初心,過了這麼多年,未見任何中生代新生代被提拔。 

「所以我必須要很誠實地說,國民黨必須要慎重,再重新思考這份不分區名單」周錫瑋表示,他所講的不是只是其中一兩位的調整,而是整份調整。他說,過去多年沉潛多年百姓生活,深刻理解什麼叫做「人民最大」。執政黨不可以違背人民的期待,「國民黨不分區的名單,也必須要是人民認可」,否則人民就不會投給這個政黨,「我直接講,今天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人民不滿意,選民不滿意,國民黨的黨內同志也不滿意」。 

周錫瑋說,若國民黨不分區席次輸掉,加上區域選舉,國民黨不會過半,總統選舉的選票也會受到影響,「這麼大關聯的事,國民黨高層怎不去思考改變?」 

周錫瑋強調,沒有人民認同,就沒有政黨票,就沒有國會席次,就無法改變台灣。不分區名單,要符合人民期待,要讓人民喜歡,要給年輕人、要給專業的、要給那些真正代表民意的。他並肯定羅智強的靜坐抗議,呼籲黨中央高層,再三考慮不分區名單,給新生代與中生代年輕人多些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