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德國、美國後,現在澳洲國會請願網站上,也出現要求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請願了!臉書「TaiwanWarmPower」po文指出,澳洲眾議院出現第EN1120號請願案,由1名署名Gavan Daffy的民眾提出,希望澳洲眾議院能夠要求澳洲政府,與台灣建立完整的外交關係,內容還提到台灣是澳洲主要貿易夥伴,是個自由民主國家,從長期現實來看,「世界上有一個中國,還有一個台灣」。

請願案內容指出,澳大利亞政府目前未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而台灣是澳大利亞的主要貿易夥伴,澳大利亞與台灣保持著非正式外交關係,而台灣是現代自由主義民主國家,人口接近2400萬人,也是東亞地區民主與法治的燈塔,在東亞地區安全的國防領域具有重要作用,澳大利亞應該給予這個民主自由國家充分的外交承認,而且從長期的現實來看,「世界上有一個中國,還有一個台灣」(there is one China and one Taiwan)。

「TaiwanWarmPower」po文表示,與其他國家請願案有些不同,澳洲人民提出的請願案,必須先經過眾議院請願委員會審查內容,有些不合權責的會遭剔除,而EN1120號請願案是被審核通過的,與德國的請願案一樣難得。

另外,該請願案與德國、美國須有達標門檻不同,澳洲的請願案只要在4個星期內,有超過1個人連署即可,截至台灣時間28日上午10時,已經有接近5000人連署,是目前該請願網站連署人數第2多的案子。連署限澳洲公民,時間將在2019年11月20日(美國東部標準時間晚上11.59)截止,結束後,請願委員會就會將提案交由眾議院。

雖然連署限澳洲公民,但「TaiwanWarmPower」臉書教學表示,根據澳洲2016年的人口普查,台灣裔澳洲人有7萬多人,因此呼籲網友將此訊息發送給在澳洲各地的台商會、青商會、婦女會、客家同鄉會、台僑協會、榮光會甚至是教會、禪寺等組織,把連署消息散播出去。另外,根據澳洲政府統計,台灣已經成為赴澳洲打工度假的第2大來源國,每年有2萬2000人到澳洲打工度假,就算他們不具有連署資格,但他們一定有澳洲朋友,也可以幫忙鼓勵連署。還有在澳洲讀書的台灣人,這些人班上的同學,一人拉一個就好。

澳大利亞民眾在國會請願網發起承認台灣連署,目前連署人數接近5000人,是眾多連署案中的第2高。   圖:翻攝自澳洲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