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3)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國安局邱國正,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案的政治檔案解密進度。邱國正表示,這2案他都看過,並認為若沒有解密會「啟人疑竇」,該公開的就公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今早審議「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請國安局長邱國正、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等人報告、備詢。

段宜康質詢時指出,總統蔡英文曾於臉書發文要求邱國正上任後,逐步檢視政治檔案,包括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相關檔案在內,至今仍有部分檔案被國安局列為永久保密。段宜康進一步表示,國安局移交調查局的175案215件涉案檔案中,其中166案是國安局列密,那麼這些檔案的解密進度為何?

邱國正說明,陳文成案與林宅血案已經配合促轉會提供資料,該提供就提供、該遮蓋就遮蓋,相關單位認為「可以了」,就送出資料,該解密或降等,國安局都不會拒絕。

另1名國安局官員補充,包括陳文成案、林宅血案在內等20案(80卷),已於8月28日提供給促轉會,但沒有解密,解密須配合檔案局和促轉會相關法令指導。

段宜康提及「唐文標案」,唐文標在台大教書時,與余光中等人掀起論戰,當年國安局針對唐文標建檔。他追問,此案是否會解密?檔案中是否涉及到當時文壇前輩的檢舉內容?段宜康指出,除非涉及到在中情報員機密,否則其他關於國內異議份子的「政治偵蒐」都應解密,至於能否解密是國安局的職責,若陳文成案、林宅血案繼續列密,恐有「是否為國安局授意進行」或是「國安局明知兇手是誰,卻保護兇手」等疑慮。

邱國正回應,陳文成案、林宅血案他都有看過,他也認同沒有解密會啟人疑竇,未來將持續朝這個方向去做。至於解密或不解密,取決於現在還在的人,特別是還有工作的,解密是否對其造成影響,這部分一定要過濾;若不受影響,他認為該公開就公開。

段宜康質詢邱國正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案的政治檔案解密進度。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