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發生在宜蘭頭城梗枋漁港的72歲老翁切割「鐵管」引發爆炸身亡案。最新訊息,宜檢與軍方人員今天(21日)現場會勘,從現場遺留破片,初步證實「鐵管」應該是軍用口徑2.75吋的火箭彈,而且可能是中科院為海巡署打造的「鎮海火箭彈」。

宜蘭72吳姓老翁平日做「資源回收」,昨天上午在梗枋漁港附近撿回一根「大鐵管」,下午切割時突然發生爆炸,威力之大,把鐵片間飛20、30公尺遠,老翁當場頭殼破裂,全身著火,慘死現場。家屬指稱「鐵管長約150公分,管徑約15到20公分」,從現場遺留的疑似彈頭及白色管身破片,研判為「鎮海火箭彈」。

根據了解,中科院專為海巡艦艇客製研發的「鎮海火箭彈」,海巡署以合計6.6億元預算,選用該型系統作為新造22艘海巡艦艇主砲,射程約10公里,配備6具發射箱、42枚2.75吋的火箭彈,負責水面執法與近戰防禦,威力高過美軍LCS濱海作戰艦。

從中科院釋出的影片上可以看見「鎮海火箭彈」,不同於過去常見的彈體,除彈頭前端略收窄外,餘為長形圓筒,而且並沒有穩定尾翼,無怪被誤認為「大鐵管」。只是一般而言,火箭筒的殺傷力在於彈頭內裝炸藥,當火箭觸擊目標後,「機械碰炸引信」即引爆彈頭,每枚彈頭可產生高速破片之殺傷效能。老翁切鋸時恐造成彈頭引爆,才造成悲劇發生。

罹難老翁家屬不滿質疑:為何這種危險的爆裂物可以在港區垂手可得?以「不可思議」、「草菅人命」痛斥可怕,問軍方為何為遺落火箭彈?是發射失敗?還是清點不實,要求軍方正視問題,查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