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突破網路觸及,以無人水果店搶攻線下世界

2018 年果物配開始佈局線下世界,企圖突破電商觸及的天花板,他們不但與天和鮮物、誠品、 家樂福、萊爾富、心樸市集、新光三越等通路合作,更積極研擬對未來消費「虛實整合」的想像:以「無人水果店」結合物聯網,追求更大的成長規模。

「經營線下的消費情境,都是為了再次將這群客人導入我們的官網,所以,我們選擇用自動販賣機的形式來展店,替我們快速接觸陌生客戶。」

面對如何設計線下導流至線上官網的流程,果物配仍然是新手,「目前我們先鼓勵客人留下手機取得『消費明細』做為誘因。系統一收到手機號碼,就能從中紀錄消費數據,即時導入會員資料。」

經一年的投入,果物配已決定以「加盟策略」,加速無人水果店的擴張效率。張智翔說,現在已能在雙北各大社區看見果物配的自動販賣機,未來機台也會陸續進駐台北國泰世華總部、友達科學園區總部、清華大學等地。

定義果物配的文化,為下個六年做準備

然而, 2019 年對果物配而言不只是實現「零售新願景」而已,若想再繼續往下一階段邁進,張智翔認為此刻必須向內探求「公司文化」,才可能走得長遠。

「創業前期,我完全沒想到塑造公司文化的重要性。直到現在公司要邁向更大的成長,我才發現,在沒有共同價值的前提下,要帶著一群人齊步向前是不可能的事。」張智翔說。

看著會議室牆上的紙條,上面都是全體成員對果物配的定義及想像,張智翔自己也正練習著,如何將團隊期待與這份事業的初衷結合,重新轉譯成果物配的精神。

「我有時會盯著這面牆,提醒自己現在已經與過去不同。我不是一個人,我有將近 20 個夥伴和我一起撐著這個水果電商的夢想。」張智翔說,成長的另一面是更大的承擔,「但我相信,如果能找到果物配的核心,就能看見果物配的未來。」

為了在線下世界增加與陌生客戶的接觸機會,果物配用自動販賣機結合物聯網技術,實現「無人水果店」擴張實體店面。   圖:果物配/提供

果物配參加 2018 年未來商務展,執行長張智翔(左一)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介紹「無人水果店」。   圖:果物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