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民眾黨之後,就表明了對2024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因此一切先從國會在有利基點開始,新頭殼專訪了柯文哲,他談及與總統蔡英文的恩怨情仇、時代力量是否會被民進黨「消化」,他為何老是對女性出言不遜、對陳菊老是高聲量批判,又他出身自228受難者家庭,此刻如何看待「轉型正義」,在以下專訪系列當中,都有柯文哲第一手的說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228受難者家族出身,但談及轉型正義議題時,曾因一句「現在(婦聯會)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引發社會爭議,台灣民眾黨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後,對於轉型正義議題如何看待?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他重申希特勒在德國有共識、但蔣介石在台灣並沒有共識,像是他知道國軍遺族學校的身分證父親欄寫蔣中正、母親欄寫宋美齡,「今天蔣中正就算是殺人惡魔,他們也沒有辦法接受你把他(蔣)銅像砍頭」、「你要跟那些老頭子去爭辯說蔣介石是殺人魔?算了吧,等他們有一天過世了,這問題就解決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批民進黨執政11年還在「沒有真相、沒有原諒」。(圖:張良一 / 攝)

批民進黨執政11年還在「沒真相、沒原諒」 柯文哲:我不想知道答案了

柯文哲提過與前波蘭總統華勒沙談論轉型正義的感想,他當時告訴對方,自己遇到轉型正義的困境。有關大彎北段該怎麼處理,?若強制拆掉,有1678戶、內湖五期還有476戶,加起來2000戶,華勒沙在波蘭當上總統第一天,手下99%都是共產黨員、迫害你們的人,到底如何應付這個局面?

柯透露,華勒沙告訴他,「轉型正義三原則:處理現在問題、預防以後發生、追究過去責任,他說順序要對 ,若把追究責任擺第一位,我現在可以告訴你,一定辦不完,這是華勒沙給我的忠告」。

柯文哲批評,民進黨就是在處理轉型正義時,把「追究過去責任」擺在第一位,像是處理婦聯會,如果董事會重整、明定選舉辦法以後,不要再發生,這件事情就可以解決了,「可是他(指民進黨)一來就一副要清算人家,結果婦聯會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把所有資料全部碎紙機碎掉,就是這樣」。

柯文哲說,這也是他對處理銅像的態度,並透露自己曾去參加已故體育主播傅達仁的「臨終前安樂書畫展」,才得知傅是國軍遺族學校,現場來了一大堆他的朋友,聽他們聊天才知道,「國軍遺族學校身分證,父親欄寫誰?蔣中正;母親欄寫宋美齡」,「我聽了就算了、算了,對那些人來講,今天蔣中正就算是殺人惡魔,他們也沒有辦法接受你把他(蔣)銅像砍頭」。

柯文哲說,所以他後來才提出「我們有不同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未來?」在傅達仁的場合聽那些老頭子在講,「我就在旁邊聽,我聽一聽覺得這問題,這一代沒辦法解決」,人還是感情的動物,所以他才會說「容忍是自由的基礎」,「我很不喜歡你,但是那是你的感情,何必呢?」

柯文哲提到,當年228紀念活動坐在下面的時候,「我心裡想說,欸你們(民進黨)執政已經11年了,每次都說沒有真相、沒有原諒」、「如果你執政11年還沒有真相的話,我不想知道答案了,阿扁8年、小英3年,加起來11年」。

台北市長柯文哲帶著民眾黨立委參選人何景榮一起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 / 攝)

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柯文哲:不然找個學校來試試看?

被問到對處理中正紀念堂的態度,柯文哲認為,「這就是一樣,我不喜歡他,可是這是有些人的感情」,對他來講就是容忍是自由的基礎,他常常覺得,也許是因為他作為醫生,比較容易放下,他提出「五個互相」,最後一個是「互相諒解」,「我可以諒解那些人,我可以諒解那些陸軍官校出身的,蔣介石就是他們父親啊」、「你要跟那些老頭子去爭辯說蔣介石是殺人魔?算了吧,等他們有一天過世了,這問題就解決了」。

柯文哲嘆氣後說,有時候是這樣,「我們希望時間可以歷史的仇恨,但是不希望在時間經過當中,讓那些仇恨不但沒有結果,還越來越強烈」,所以自己本來就228受難者家族,才會說自己小時候就討厭外省人,「沒錯啊,那是我家庭教育啊」、「我們上一代、祖父母,那個50年前當然是這樣,問題是50年後的今天,你還要繼續嗎?」

至於怎麼看待蔣介石銅像放在校園裡,柯文哲說,「我常說那就把它當作石頭就好,擺在那裡,壞掉的我也沒去修過」、「時間是可以解決歷史的仇恨,但不要刻意去挑起他」。

柯文哲指出,他是可以忍受,但有些人就是不想容忍,但是轉型正義三原則,現在把追究過去責任擺在第一位?「為什麼處理蔣介石跟處理希特勒不一樣?因為希特勒在德國是有共識的,蔣介石在台灣是沒有共識的,那是他們的感情嘛!」

柯文哲表示,「我們有去崇拜蔣介石嗎?沒有啊,當成個石像在那,從來也沒去紀念、靜靜的,就是這樣,常常是這樣,不然,你有更好的建議嗎?你的建議是什麼?拆掉?搬到慈湖去?」「如果這樣,會有多少人出來反抗?對啊,不用做就知道嘛!」

柯文哲直言,這就是很多人罵他說「沒中心思想」,但老實講,「我就是醫生啊,醫生的邏輯,啊不然你的建議是什麼?」柯問記者,「不然我們找個學校來試試看,好不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