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的崩塌意外,造成6位移工罹難,十多人輕重傷。負責管理的台灣港務公司航港局,竟從未對跨港大橋進行獨立檢測。經追查後,更發現港務公司竟還有8座橋未曾檢測。

交通部專案小組徹查後指出,南方澳跨港大橋於1998年完工後,交由蘇澳港務分局維護,並在2012年時將產權移交給航港局,由台灣港務公司負責維修管理。但航港局及台灣港務公司,都沒有主動對南方澳大橋進行獨立檢測,也就是說跨港大橋在過去的21年裡都沒有進行過檢測,僅由宜蘭縣政府委託健行科大進行過2次橋樑檢測。 

經追查後,更發現台灣港務公司所管轄的橋梁中,竟還有8座尚未進行檢測。轄區中的17座橋樑,近年來主動檢測的只有花蓮港的3座橋梁。其餘的13座橋樑僅有5座辦過檢測,而其中2座距離上次檢測,至今已超過10年時間。

對於所管轄的17座橋樑,台灣港務公司承諾將在一年內全面檢測完成。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直言:「若有安全疑慮,不排除封橋。」並要求港務公司必須在3個月內將橋樑全數檢測完畢,以最快的速度交出檢測報告並提出補強計畫,強調橋樑的檢測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