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今(23)日啟程飛往中國探視,臨行前發布聲明表示,這次是無比沉重的旅程,因為,「我將要告知李明哲,他父親李燕風逝世的噩耗。希望中共方面能准許李明哲返台奔喪。我們保證明哲奔喪祭拜父親後,絕對會勇敢地再去中國服完殘刑。我也表示,如果中國不相信台灣人有此膽識,我願在明哲返台奔喪期間留置中國大牢作人質」。

李凈瑜的聲明指出,知道李明哲的父親往生後,「我曾立即提出一份申請書,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能依據其法令及慣例:准許受刑人奔喪的權利,也准許李明哲返台奔喪。我們保證明哲奔喪祭拜父親之後,絕對會勇敢地再去中國服完殘刑。我也表示,如果中國不相信台灣人有此膽識,我願在明哲返台奔喪期間留置中國大牢作人質」。

李凈瑜表示,我們這項請求是基於文明世界的法令及人道標準,但願自居為文明大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世界證明其高度的文明水平。 最後,「我懇求媒體,不要去機場堵一位『剛剛失去丈夫,又極其思念兒子』的老婦人。因為,任何一句提問,對李明哲的母親而言,都是極為殘忍的。 請把鏡頭,對向有權力的地方吧!

海基會也補充指出,李凈瑜是於這個月間向政府表達,李明哲的父親不幸往生,希望政府協助,讓李明哲能夠返台奔喪。該會旋依陸委會所囑,立即致函中國海協會,請該會基於人道及親情考量,以及當事人與家屬權益,儘速協調有關部門優予協處,同意李凈瑜的申請。李凈瑜及李明哲母親已在今日下午搭機赴中,該會援例派員陪同,並全力協處以利此行順遂。基於保障當事人與家屬應有權益,該會將持續密切關注該案,並依政府的委託與授權,盡力提供家屬相關協助,希讓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台。

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今(23)日啟程飛往中國探視,臨行前發布聲明表示,這次是無比沉重的旅程,因為,「我將要告知李明哲,他父親李燕風逝世的噩耗。」   函:台權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