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也傳出非洲豬瘟疫情,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7)日表示,從今日下午1時起,自韓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的旅客,遭查獲至少裁罰20萬元,若外來人士未能繳清罰款,則當場拒絕入境。

根據外電報導,韓國農業部今天已向媒體宣布該國發生非洲豬瘟案例,為了全面防疫,韓國入境台灣除100%以X光機檢查韓國入境旅客行李,也將施以第一次違規即裁罰20萬元的重罰。

依據韓國農業部新聞稿,證實該國北部鄰近北韓邊境的坡州市養豬場發生非洲豬瘟,韓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及菲律賓後第9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107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自今日下午1時起,入境旅客自韓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中央應變中心說,108年5月30日北韓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時,台灣即於5月31日將北韓與韓國同時列入高風險地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韓國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值此疫情在亞洲擴散時刻,應變中心特別呼籲,防疫視同作戰,不容許有任何破口,國內養豬業者應儘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往來臺灣與韓國兩地的旅客,也千萬不要違規自該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違者將遭重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