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似有變化,索羅門群島執政黨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今(16)日召開特別核心會議,針對是否和台灣中斷外交關係進行投票,而有消息指出,索羅門群島17日將承認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在今天晚上六點半的記者會中表示,將全面停止台索雙邊合作計畫。

索羅門當地社團(Youths Online Campaign- For Change Solomon Islands)在貼文表示,索羅門群島預計和台灣的外交關係轉移到中國,共有33人參加該會議,其中27人轉向支持中國,6人棄權,0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關係,而索羅門群島預計將在17日承認與中國的邦交關係。

今天稍早據《島嶼太陽報》報導,有匿名人士表示,2名反對與台灣持續外交關係的國會議員告訴總理蘇嘉瓦瑞,他們收到1名親台官員的文件,這名官員是曾公開表態支持台灣的16名官員之一,據說文件寫著,如果他們支持台灣,每人將獲得100萬美元。

蘇嘉瓦瑞知情後,認為「台灣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並向台灣駐索大使廖文哲表示失望,《島嶼太陽報》指出,索國政府過早決定廖文哲的去留,暗示索國承認轉向中國的態度。

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曾發表聲明向索國政府呼籲「不要急著做決定」,並對蘇嘉瓦瑞的作為感到失望。他認為政府應重新檢視外交轉向的利弊。

台灣外交部稍早表示,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索羅門群島政府擬驅逐我駐使。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認為「台灣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   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