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擾多時的索羅門群島可能與台灣斷交一案,經我國與美方協調無效後,已在台灣時間16日下午經執政黨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召開特別核心會議投票通過,並預計將於隔日正式宣布承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

乍看之下,這是又一起中國憑藉巨額資金,「利誘收購」台灣邦交國的案例;但如果細看這段期間中,索國政壇與民間對於是否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爭論,將會讓台灣民眾有非常強烈的既視感。

台灣與索國的合作關係,自1983年雙邊建交後,便集中在鄉村發展、農業、醫療、衛生、教育、文化、潔淨能源、氣候變遷與天災害防治、提供獎學金等民生相關的層面。特別是醫療與農業,讓兩國人民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也因此,當新任總理蘇嘉瓦瑞宣布要重新檢討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甚至說出「台灣對索國已沒有任何用處」的言論時,遭到索國民間的強烈反彈。

令台灣人民好奇的是,既然索國民間挺台,為何索國總理要一意孤行,與中國靠攏?除了檯面上已知的中國金援5億美金之外,其實還涉及到與索國總理個人更密切的理由;為了平息索國民間對於台灣醫療團撤退後的不滿,中國打算派出醫療團隊前往索羅門,但負責團隊的機構卻爆出是曾涉入黑心疫苗的「吉林幫」長春長生公司,另一方面,中國醫療團在非洲派駐時,也傳出醫療團成員用國家提供的醫療器材,自行開業並向當地民眾收費的陋習。

索國與中國的互動,像極了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台灣與中國互動。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口口聲聲中國讓利、透過ECFA要讓兩岸和平、經貿順利發展,但事實卻證明,中國只會做表面樣板功夫,用大躍進的「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唬爛宣傳,動不動就說要收購多少台灣農漁產品,最後幾乎全部跳票。

但國民黨依舊無視台灣民間的反彈,執意要讓台灣完全整合進中國的經濟體系,最終激發出太陽花運動,也讓台灣民間意識到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外強中乾、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可惜的是,人類往往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個人眼前的利益更經常蒙蔽了社會的集體利益。國民黨堅持與中國親近,遭到臺灣人民的唾棄;當索國確定與台灣斷交後,對中國而言,便立刻喪失了一切可利用的價值,索國的蘇嘉瓦瑞總理,勢必將會成為索國的馬英九,遭到索國人民的唾棄。

對於已經已有過一次「親中經驗」的台灣人來說,更應該好好思考,如果總統大選,選出一個比馬英九更對中國唯命是從的領導人,真的是台灣之福嗎?

文/林尹青(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