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人工智慧AI不只能預測乳癌、糖尿病,還可以判斷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麻省理工學院(MIT)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SAIL)近期研發出一套AI系統,可以預測心血管患者的死亡風險,且僅需15分鐘的心電圖判讀過程。

該人工智慧系統名為「RiskCardio」,主要用於評估急性冠心症(ACS)患者的死亡風險,這類患者常見的症狀為急性心肌梗塞或缺氧等,常常因冠狀動脈血流突然減少而出現急性風險。RiskCardio系統透過患者原始心電圖前15分鐘的信號,即可將患者歸類到不同的風險類別,判斷患者是否會在30、60、90或365天内出現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數據,RiskCardio的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相較於低風險的患者高出7倍。然而,現有的風險指標判定的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僅有低風險的患者的3倍。

對此,RiskCardio研究人員Divya Shanmugam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要改善第一步的患者風險評估,以及如何協助醫生辨別出ACS病發過後,高風險患者的臨床問題。」並在未來讓數據更有包容性,以適應患者不同的年齡、種族及性別。

Divya Shanmugam也表示,AI機器學習特別擅長識別,這與評估患者的風險息息相關,將能大大協助醫療團隊做出有效的決策,而機器學習和醫療保健的組合,更是對現今社會具有潛在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