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綿又甜的南瓜是許多民眾喜愛的蔬菜,且還能當主食食用,從皮到子都富有營養價值的南瓜,更是養身的好夥伴,而台灣一年四季均有南瓜上市,夏天更是盛產期,這時候吃南瓜就對了,《新頭殼》整理出南瓜的營養價值及好處,趕緊看過來!

全身都是寶!南瓜營養價值超高

具有天然甘甜的食用南瓜營養十分豐富,煮熟的果肉綿細,嘉義市衛生局營養諮詢網指出,南瓜味甘、性溫,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醣類、蛋白質、維生素A、B、E、胡蘿蔔素、茄紅素、礦物質鈣、鐵、鉀和膳食纖維,尤其維生素A的含量居國內瓜類蔬菜首位!

依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南瓜果肉熱量為69大卡,低於地瓜、馬鈴薯、山藥與芋頭,而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5公克,屬於高纖澱粉食物,連皮一同食用可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

除了南瓜肉、皮之外,南瓜子也十分營養,農委會指出,南瓜子富含脂肪、維生素E、蛋白質、特別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鋅,在歐美地區是預防攝護腺肥大的補充食品。

防癌又補血!南瓜的六大好處

含有豐富營養的南瓜究竟有什麼樣的好處,營養師吳佩蓉在嘉義市衛生局營養諮詢網列出六點:

一、改善糖尿病的控制:

內分泌學家在調查糖尿病的發生情況時發現,愛吃南瓜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比例低於;營養學家和醫藥學家們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南瓜含有某些活性物質,有促進人體胰島素分泌的功效。

二、防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黃體素也除了具有抗氧化力,還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癌症。酚、硒可防止癌症發生及惡化;甘露醇可降低腸病變。

此外,南瓜籽含鋅量高,吃南瓜時連皮帶籽一起食用,可攝取到較多的鋅,幫助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成癌症。南瓜肉及種子如與其他蔬果(如波菜、A菜等)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以使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

三、補血:

南瓜中含有人體造血必需的微量元素鈷和鋅,這兩種元素在人體細胞生理活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鈷是構成血液中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而鋅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細胞的功能。

四、預防攝護腺肥大症:

南瓜種子俗稱「白瓜子」,堪稱為攝食養生的神奇食物,南瓜種子含大量的微量元素鋅、鎂及維他命F,能壯陽、強精,提供男子永不衰竭的活力。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男性中年以後常吃南瓜子可預防攝護腺肥大症。

五、增強肝、腎的能力:

南瓜子中的粗蛋白、粗脂肪、不飽和脂肪酸及r-亞油酸等成分,可增強肝腎的再生能力,降低高血壓、降低血糖,還可緩解便秘;瓜瓤中含有大量的超氧化物(SOD),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的作用。

六、預防中風:

南瓜含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均為良質的油脂。

南瓜吃太多可不好!

吳佩蓉指出,吃過多的南瓜,可能會出現皮膚黃染現象,停止食用後會自己恢復,無礙健康,但是南瓜屬於主食類,140克南瓜的熱量相當於半碗飯,因此還是要控制飲食的量,而患有腳氣,黃疸以及氣滯阻、脾胃濕熱、胸脘脹悶之病者則不宜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