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看似與總統蔡英文水火不容、視同決裂,但他今 (23) 日卻鬆口表示,民進黨內部一直有透過私下管道來跟他接觸,他強調,他等著看小英交出的國政考卷,如果小英能把台灣改變到更好的方向,那他就不用選總統;但如果還是一樣,而郭台銘又願意選總統的話,他就會支持郭台銘!

他說,依目前的民調消長,如果只剩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捉對廝殺,「芒果乾」將大勝「發大財」,因為現在全台灣的最大黨是「西瓜黨」;而蔡英文的民調領先程度,已經超過統計誤差值,在這種情況之下,將形成如滾雪球般的效應,而且現在韓國瑜已經開始亂了陣腳,加上韓粉太具侵略性,只會越來越扣分。

柯文哲認為,蔡英文現在可以考第一名的原因,並非第一名的成績太好,「而是第二名的韓國瑜,實在考得太爛!」對兩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貶多於褒;但談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時,柯文哲讚譽有加。他盛讚侯友宜不貪污、做事又認真誠懇,非常進入狀況;他也表示,他最喜歡這樣的政治人物風格。

柯文哲話鋒一轉,表示國民黨2020年總統大選如果敗選,最該負責任的就是黨主席吳敦義,「因為吳敦義私心太重,自己想選總統,一下子弄這個,一下子又弄那個,最後搞到局面不可收拾,將來歷史寫這一段,所有的罪過,最大還是吳敦義!」

對於在明年大選中的定位,柯文哲表示,自己真的不想選,除非郭台銘確定不選,不得已的情況下,他才會考慮參選。此外,柯文哲對總統蔡英文近期也釋出善意,他說,願意看蔡英文是否有改變,能做出讓台灣更好、更有利的國政規劃。

柯也自曝,民進黨過去幾個月來,一直透過私下管道,跟市府團隊聯繫,但隨著民調起落與政治情勢改變,一下要他參選,一下又說不希望他參選,現在,他還在等蔡英文交考卷,作為他判斷是否參選總統的重要依據。

提到近日炒得火熱的香港議題,柯文哲強調「如果隔壁住的是大吵大鬧的神經病,說你家的東西都是他的,你要跟他吵?還是好好做自己的事情?」他說,他不會選擇要人家只照自己規則走的「硬實力」,而是用說服的「軟實力」解決問題。

柯文哲最後強調,身為一個務實的政治人物,他說他很清楚自己面對中國,該做什麼樣的準備,他更直白的說,從香港的例子來看,「我能不反對一國兩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