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徐國勇昨天對外宣布移民署將參與查賄工作,遭移民署前署長謝立功及立法委員林麗蟬質疑移民署無職權查賄。對此,移民署長邱豐光今(20)天表示,移民署身為治安機關的一員,為了維護社會治安,同時保障新住民的選舉權益,加入跨部會查賄行列,責無旁貸。

徐國勇昨天於最高檢察署在警政署舉辦的選舉查賄座談會中指出,移民署與新住民接觸廣泛,也有查賄情資,且具有偵查權,這次要一起投入查賄工作。對此,邱豐光表示,移民署負責外來人口的安全管理工作,接獲外來人口涉及非屬入出國及移民犯罪的案件,可以主動報請檢察官指揮,協同相關單位合力偵辦,例如今年2月中旬桃園專勤隊破獲的移工山老鼠犯罪集團案件。

因此,移民署這次向賄選宣戰,除了透過關懷訪視加強宣導投票的規定,避免新住民因為不瞭解法律規範而誤觸法網,也會協同相關治安機關,加強蒐集賄選情資,並且配合地檢署檢察官的調度指揮,合力執行查賄工作。

移民署同時呼籲,新住民若發現有疑似行賄或受賄等情事,歡迎向該署提供相關賄選情資,檢舉賄選最高可得新台幣1千5百萬元的獎金;但是,如有行賄或接受賄選的行為,依法最高將處以10年有期徒刑或新台幣1千萬元罰金,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