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報導,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一名港籍鄭姓職員8日赴陸後失聯迄今。疑遭中國當局拘留。英國外交部也回應,指入境處確實收到家屬求助,目前正透過香港政府駐粵辦持續追蹤。

報導指出,失聯港人為現年28歲的Simon Cheng,任職於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他的李姓女友表示,鄭男8日中午經羅湖口岸入境深圳,出席商務會議,原計畫當晚搭高鐵返港。但當晚10時許,鄭男以簡訊告知她「搭高鐵中」、「正在過境」後,隨即失聯,至今已超過10天。

鄭男家屬9日已向香港警方報案,警方表示,鄭男並無在香港被捕紀錄。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也表示,高鐵站轄區的西九龍派出所在8日及9日都沒有抓捕紀錄。

鄭男女友李小姐表示,入境處職員10日曾告知,鄭男已在大陸遭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點不詳,但香港政府駐粵辦並未確認此一說法,入境處也未回覆;兩部門均表示,正追蹤事件,會與另一部門緊密聯繫、提供可行協助,其他細節無法透露。

港媒指出,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非常關注有同事從深圳返港被捕的消息,正向家屬提供支持,並向粵港官方尋求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