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天氣晴雨不只影響我們日常起居,更影響許多經濟活動,雨多少、風多大、陽光多強,都左右人的消費情境及企業主的商業判斷。

從 2015 年 IBM 以 25 億美元買下 Weather Company,或是孟山都以 9億 3,000 萬美元收購 Climate Corporation,甚至近五年氣象服務的新創募資表現,都能察覺商業氣象服務的影響力。

反觀台灣的氣象服務起步十分緩慢。自 2004 年氣象法修法後,氣象預報證照才開放民間公司申請,因此市場對氣象科學的理解多止於預報與問候,難在商業上有所突破。

但投身氣象服務已超過十年的林偉文,最想做的就是讓氣象數據成為商業決策的重要參照,他創業「安吉氣象」已有五年,不但挖掘許多產業需要氣象服務的動機,更驗證市場願意為「洞燭先機」付費。

清晨接受髒話客訴,只為了與客戶「博感情」

創業前,林偉文在台灣的民營氣象老招牌「天氣風險」已服務超過 7 年,雖然老東家給他豐富的氣象服務歷練,但他們長期與政府合作發包案的穩定型態,逐漸讓林偉文的略感疲憊。2014 年,他決定離開天氣風險、創業「安吉氣象」,而首位針對客戶便是過往天氣風險曾接觸過、卻沒能好好把握的「賽鴿領域」。

林偉文說,過去接觸賽鴿都只提供兩天一則的簡單氣象簡訊,「這其實無法滿足賽鴿客群。當我創業、深入研究後,他們其實非常樂意『加碼』買更詳細的資訊,因為鴿子是他們的資本,氣象越準,就會影響他們怎麼照顧鴿子。甚至他們會研究天氣,來避免不肖人士架網對他們『擄鴿勒贖』。」

「為了讓這群賽鴿阿伯隨時掌握氣象,我自學寫網站,硬是把服務開發出來。」林偉文說,雖然介面不比外面的 App 漂亮,但因為賽鴿客群多為 40 歲以上的中年男子,比起外觀,他們更在意一目瞭然的氣象數據,以及如何維護顧客關係

林偉文一邊點開他的賽鴿氣象 App,一邊指著介面最上方的教學影片說明,「你可能覺得這個台語教學影片很鄉土,但阿伯們很喜歡,而且一聽就知道怎麼看氣象圖。他們如果對氣象預測不滿、或是不懂,早上六點半打客訴電話來我都接。」

或許是與客戶拼搏的熱誠,全台 6,000 戶的鴿社,一年後安吉氣象掌握了一半以上的戶數。林偉文以每三個月訂閱付費的方式,讓賽鴿氣象在最初就有正向收入循環,2016 年林偉文以此為開發基礎,往下個業務領域「高爾夫球」前進。

為了讓賽鴿阿伯們看懂氣象畫面,林偉文錄製台語教學影片,教他們怎麼看數字。   圖:安吉氣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