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黨魁決選今(23)日揭曉,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如預期擊敗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同時也將接任首相。強生承諾將會團結英國完成脫歐,並且打敗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

保守黨黨魁選舉經5輪初選,6月底確定由強生與韓特一決高低,由保守黨約16萬名黨員選出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今天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間7時)揭曉投票率87.4%,強生贏得9萬2153票,得票率為66.4%,韓特4萬6656票。

去年因為不滿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政策請辭的強生,勝出後致詞時首先感謝梅伊,「很榮幸在她的內閣工作」。強生接著感謝他的競爭對手韓特,並向在場觀眾承諾,他會「完成脫歐、團結國家,並且打敗柯賓」。

梅伊也立即在推特恭喜強生,表示將會在「國會後座給予他全力支持」。梅伊在辭去首相後,將回歸國會議員身分,今天是她任期內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上午在唐寧街召開了最後一次內閣會議,明天將向女王請辭。

強生明天下午4時將進駐唐寧街,立即得先「處理」梅伊時代的人馬,以及因為不滿他而求去的內閣空缺,包括找到財政大臣、外交大臣、內政大臣、司法大臣等重要職務的接班人。

許多保守黨議員憂心內閣可能會大換血,堪比前保守黨籍首相麥米倫(Harold Macmillan)1962年一舉換掉7名內閣的規模。

除了內閣人選之外,強生最需要憂心的當然是10月31日迫在眉睫的脫歐期限。在與布魯塞爾協商的同時,強生也需要一套國內政策,才能確保他的首相位置坐得長久。

保守黨內部因為脫歐議題分崩離析,強生以不惜無協議脫歐之姿贏得選舉,疑歐派議員要監督強生封殺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親歐派議員卻又激烈反對無協議脫歐,強生若要獲得國會支持,顯然不能一面倒。

因為強生早有前科玩過兩面手法,疑歐派對於強生的信任,將在秋天經歷考驗,屆時將決定英國是否確定要無協議脫歐,若要第二次展延脫歐期限,就得在秋天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