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澳洲紅土地區,有「地球肚臍」之稱的烏魯魯巨岩將在今年10月26日起,永久禁止遊客攀登。烏魯魯巨岩位於澳洲中部的「紅土中心」,該地區由沙漠平原、風化的山脈、岩石峽谷組成,其中幾處地點是當地原住民阿南古人心中的聖地,烏魯魯巨岩正是其中之一。

烏魯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內有大小不等的紅色岩石群,而烏魯魯巨岩因為形狀特殊,有如突出於地面的平台,一直是此區最知名的旅遊景點,也是許多遊客想要攀登、自我挑戰的目標。不過,因攀登巨岩而喪命的新聞一直沒有斷過,最新的事件發生在2018年,一名日本遊客因為攀爬而喪命。

事實上,烏魯魯巨岩是阿南古人心中的聖地,攀爬巨岩對他們可說是褻瀆神靈的行為,加上遊客意外從未間斷,烏魯魯卡達族塔國家公園的管理委員會在2017年就決定在今年10月26日永久禁止遊客攀登烏魯魯巨岩。這個日期對他們來說特別有意義,因為10月26日是1985年公園重新交回阿南古人自治的日子。

雖然之後無法攀登烏魯魯巨岩,但依然可以用其他方式欣賞它的美。每逢日出日落,若遇到好天氣,就能欣賞巨岩在不同時間下的色彩變化,岩石在晨昏光線照耀下會呈現燦爛奪目的艷紅,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畫面。或者可以繞著岩石四周在原住民導覽下進行徒步旅行,乘坐駱駝從不同角度欣賞烏魯魯風貌。另外,在50公里外有36座圓頂的加他朱達(Kata Tjuta)岩石群,同樣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