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落敗後,出國沉澱心情,但仍不忘關心時政,郭台銘今(21)日在臉書分享日韓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強調經濟永遠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關鍵字,經濟的背後必須靠和平當後盾。

郭台銘指出,上個月底日本舉辦的G20高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只握手8秒鐘,雙方相敬如冰,果然在3天後,日本經產省宣布,考慮將韓國從安全保障的「白名單」國家中去除,針對3種半導體原物料出口,韓國不再享有簡化出口待遇,而需逐項申請許可證。

郭台銘認為,日韓正在「打架」,看起來跟台灣影響不大,但台灣也能從中思考,分別舉出以下三點。

郭台銘指出,第一,科技、經濟與外交的關係是極為相關的,這次貿易戰爭的爆發,實質上是二戰後日韓兩國關係修補和損失賠償爭議的延長賽。韓國的DRAM、NAND、OLED在全世界電子產品供應鏈中占重要的角色,此一供應鏈的危機若未能妥善的化解,將嚴重影響韓國的GDP,進而影響全世界,從此可看出科技與外交關係對於經濟影響的重要性。

第二,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日本長期在基礎化學下功夫,在半導體原物料握有主導性市場比例。關鍵上游原物料雖然個別營收不高,對下游的生產影響卻非常巨大。此一針對韓國的出口限制,對於台灣、大陸等製造商是相對利多。但是由於產品進入門檻也相當高,台灣要拿到這波原物料的訂單,可能也沒那麼容易。

郭台銘強調,台灣在晶圓代工世界第一,IC設計世界第二,如果能夠利用此機會,在半導體原物料也能占一席之地,那麼台灣在半導體的地位將更全面、更重要。

第三、簽署多方貿易協定刻不容緩,企業在供應鏈上考慮第二供應商時,也應該考慮是否來自於同一國家,以避免風險。因此要有多方的貿易協定才能幫助台廠商避免與降低斷貨轉料的成本與風險。

郭台銘於文末強調,「經濟」永遠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關鍵字,而經濟的背後,需要有「和平」來當後盾並也提到軟銀社長孫正義認同他的看法,他也從孫正義身上學到,財源的創造是需要一位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

郭台銘在臉書表達日韓貿易戰的看法。   圖:翻攝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