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估今年會有3到5個颱風侵襲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1)日表示,今年7月至目前為止,僅生成2個輕度颱風(木恩、丹娜絲),並無所謂颱風「爆發期」的出現,且根據各國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相當平靜,並無颱風「連續生成」的條件,顯然7月分的「颱風生成數」,想達到氣候平均值(4.1個),並不容易。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根據最新(20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顯示,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相當平靜,並無颱風「連續生成」的條件,顯然7月分的「颱風生成數」,想達到氣候平均值(4.1個),並不容易。

而1至7月到目前為止,颱風生成總數僅5個,期待在月底前,趕上氣候平均總數(8.7個),看來機會也不大。

今天晨西南風受地形抬升,南部有明顯降雨,尤其凌晨在高雄近山區。各地大多晴朗炎熱,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北部氣溫約在25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5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22)日盛行西南風,水氣稍多,西南部迎風面有局部陣雨,其他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白天高溫約在34至3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