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昨 (19) 日下午受低壓帶及午後對流影響,造成致災的強降雨,多處地區也因此嚴重積水。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曾指出「清淤結果比過去三年加起來還多」,但強烈雨勢帶來的災情還是令許多民眾不滿。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都出面替韓國瑜緩頰。

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表示「極端氣候別嘲笑別人」,他舉台北市的防洪設計為例,只要時雨量超過每小時78毫米的標準,就有很大的機會會淹水;因此這樣的暴雨「誰遇到誰倒楣」,呼籲大家別見獵心喜。

柯文哲昨日指出,極端氣候下,時雨量超過防洪標準,積淹水的現象還是很難避免。他也重申,單單清淤只是例行公事,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整個城市的防洪設計思維要改變,才能應付極端氣候的挑戰」。

台南市王金平之友會今 (20) 日成立,王金平也到場參加;提及昨日的高雄暴雨,他說這次雨下得太大,時雨量都超過原來能夠處理的一個標準,但是水很快就退了,「那這表示韓市長有相當掌握到狀況,而且做了即時的處理,不至於造成很大的傷害」。

王金平強調,還是要給韓國瑜加油,多繼續努力,未來下水道做好清淤、疏導的工作,刻不容緩;他也提到,副市長李四川也是這方面的專家,所以治水的成效還是有相當的成效。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昨晚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關於淹水這件事情,想幫韓國瑜市長說點話,「瞬間下那麼大的雨量,這是天災不是人禍」。他強調,一個城市對降雨的忍耐度有限,如同上次桃園瞬間降雨,今天高雄的降雨也很驚人;只有像東京這樣的城市,擁有這麼大的滯洪池,才有可能應付。

王浩宇說,清淤當然是對的方向,但重點也只是讓水更快退去,不可能完全避免淹水的發生,「這是現實問題,拿這個宣傳,風險真的太大」。他無奈地表示,韓粉攻擊桃園淹水、韓黑嘲笑高雄,冤冤相報何時了;對於改善淹水的情況,根本毫無幫助。「大家都是台灣人,這件事這樣就好」。

他最後呼籲韓國瑜,如果真的想當總統,話不要說的太滿,努力市政就是了;現在開始努力、高雄市政做好,距離總統的大位就會更近。

柯文哲表示「整個城市的防洪設計思維要改變,才能應付極端氣候的挑戰」。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王浩宇認為「瞬間下那麼大的雨量,這是天災不是人禍」。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