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發文要4名民主黨籍少數族裔女議員滾回原籍國,在美國國內引發輿論撻伐,國際社會也砲聲隆隆。德國總理梅克爾今(19)日譴責川普的仇外言論,並稱言語攻擊無法讓美國偉大。

川普14日推文要他未點名的4位女眾議員滾回她們貪腐且治理不當的原籍國。儘管爭議推文引發反彈,眾議院也「認證」推文有「種族主義」色彩,川普仍持續開砲,15日在推特上寫道:「如果在這裡不開心,你可以走人…這攸關對美國的愛,有些人憎恨我們的國家。」他在17日出席一場集會又重申類似主張。

國際社會輪番對川普開炮,即將卸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稱他的言論「完全令人無法接受」,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說自己「完全且徹底」不贊同川普,今天則輪到一向避免評論他國內政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開炮。

梅克爾表示,她堅定與川普的攻擊劃清界線,並與4名女國會議員站在同一陣線。她說:「我認為,美國的優勢奠基在背景不同的人們,為這個國家的偉大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