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外交政策面臨四十年未有之大變局。日前,一百名代表舊政策的學術和外交界精英人士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勸說川普政府不要將中國當著敵人看待,應當繼續此前幾屆政府對中國的接觸和拉攏政策,將中國「培養」成「戰略夥伴」。於是,有人誤以為「擁抱熊貓派」又要班師回朝了。

但是,大部分美國人並不愚蠢。這些多年來禍害美國不淺的「中國代理人」再也不能蠱惑人心了。與之針鋒相對,一百多名美國各界人士聯名簽署了一封致川普總統的公開信,表達對川普政府對華強硬政策的支持,呼籲政府堅持目前採取的對抗中國野蠻擴張的外交路線。

這封公開信由退役海軍上校、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資訊行動主管詹姆斯·E·法內爾執筆,獲得了約130個簽名,簽名者包括美國退役軍人、前情報官員、學者、教授、智庫成員等人士。這份公開信比「擁抱熊貓派」的那封公開信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

這封公開信開宗明義地寫道:「中國共產黨人所表露的野心與美國的戰略利益背道而馳,而中國正日益採取危及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在過去的四十年裡,美國奉行與中國接觸的開放政策,極大造成了美國國家安全的不斷削弱。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這封公開信列舉了中國共產黨的種種「應受譴責」的行為,包括壓制言論和宗教自由、腐敗的經濟行為、反對現有國際秩序、擴張主義以及威脅對自由民主的臺灣發動戰爭;並指出中國不是、也從來不是一個和平的政權,且中國和美國存在世界觀的「不對稱」。

「不對稱」其實就是背道而馳。中國從來不是美國的朋友,中國最早的時候毫不掩飾地將美國當著首要的敵人(毛澤東時代),有時候則對美國口蜜腹劍、假裝扮演美國的朋友(鄧小平時代),如今則兩者兼而有之(習近平時而說「中國有一百個理由搞好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時而粗暴撕毀與美國即將達成的貿易協定)。總而言之,無論美國如何對中國心存善意,中國從未放棄顛覆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野心。

自從川普上台之後,美國政府終於睡獅夢醒,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新政策與這封公開信的立場是一致的。僅以美國政府對宗教信仰自由的支持而論,近日,在華盛頓召開的世界宗教自由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發表譴責中國的宗教迫害政策的講話。蓬佩奧將中國當局在新疆設置關押百萬維吾爾人的集中營的做法稱之為踐踏人權的「世紀污點」,並要求北京對此事件一負責。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說,美國不會因為要跟中國進行貿易談判而放棄對宗教信仰自由的支持:「美國人民堅定的與中國所有信仰的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將祈禱他們能夠自由地實現自己的信仰而不用擔心迫害。」川普總統在白宮接見了一群因堅持宗教信仰而受到專制政府迫害的人士,其中包括四名來自中國的宗教迫害倖存者。

侵略不僅是共產黨的本質,更是中國的國家性質,對此不可掉以輕心。這封公開信寫道:「中國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那樣。在我們的政治體系中,政治是常態,戰爭是例外。這在中國的世界觀中是完全相反的。展望未來,我們必須更好地理解和處理這種危險的不對稱。」這封信點出了中美矛盾的關鍵所在:中美兩國的世界觀完全相反,且無法「多元並存」。

這封公開信批評了此前四十年來美國歷屆政府執行的所謂「與中國接觸政策」,稱「無論美國在外交、經濟或軍事上進行多少接觸,都不會破壞中國共產黨的大戰略」。信中說:「在過去四十年中,許多美國外交政策專家沒有準確地評估中國的意圖,只是將中國共產黨的應受譴責的行為歸咎于治理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的困難。這些『與中國接觸』學派的追隨者們一次又一次地告訴美國的政策制定者,一旦達到足夠的經濟現代化水準,中國將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這種情況沒有發生,只要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就不會發生。」歷史已經證明,沒有任何一個前共產黨國家可以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完成民主化變革,因為民主化必然意味著共產黨政權的終結;也沒有任何一個共產黨國家願意接受西方民主國家遵循的自由市場經濟和政治民主化的國際秩序,共產黨國家只願意享受權利而不願意承擔責任。

中美貿易戰是一場世界觀之戰,只有如此認識中美貿易戰,才能看清中美關係劇變的真相。當習近平政權逐漸看清了川普的大戰略之後,面對內憂外患,只能採取以拖待變、且戰且走、打打停停的策略。這封公開信警告說,中國的直接策略是拖延以等待川普總統任期結束,因此,「必須盡一切努力將現在用以平衡我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的政策制度化,加強我們與志趣相投的民主國家的聯盟,最終打敗中國壓制自由的全球野心。」換言之,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已經被中共全面滲透乃至把持的情形之下,美國必須另起爐灶,打造新的「民主國家聯盟」,才能在這場比昔日的對納粹德國、軍國日本和共產主義蘇俄更艱巨的世紀之戰中大獲全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