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與台灣關係良好、反對「一中條款」,遭中國施壓並「奉勸」不要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對此,賀瑞普今(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應多關注對捷克承諾的投資,並稱「中國並不是可信賴的夥伴」。

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原本計劃9月和10月到中國演出。不過,因中國對賀瑞普(Zdeněk Hřib)不滿,決定取消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14場演出。賀瑞普卻老神在在地回應「可以改到台灣表演」,更是惹怒北京當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涉台等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奉勸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否則將損害他們自己的利益。

對台友好的賀瑞普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應多關注先前對捷克未實現的投資承諾。他也提到,中國先前取消布拉格愛樂赴中國演出的作法,證明中國不是可信賴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