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15日展開為期兩天的全球會員日(Prime Day),值此折扣特賣業務量達高峰之際,明尼蘇達州配送中心員工發動罷工,要求資方改善勞動條件,別把他們當成機器人;德國境內也有7處亞馬遜據點的員工響應罷工。

工運團體阿伍德中心(Awood Center)指出,這次罷工持續針對諸多訴求施壓亞馬遜(Amazon),包括工作安全、職場機會平等,以及對於氣候變遷等問題採取具體行動等。

亞馬遜位於明尼蘇達州的配送中心員工15日在廠房外站崗,揮舞著「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的標語,要求資方改善勞動條件。參與罷工的穆罕默德(Safiyo Mohamed)說,「我們為亞馬遜創造了可觀的財富,但他們並未以我們應得的尊重與尊嚴相待。」

穆罕默德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了解會員日對亞馬遜是個很重要的日子,所以希望這次罷工有助於公司高層了解,員工們多麼期盼真正的變革,以鼓舞在亞馬遜倉庫裡賣命的員工。

他們耐著酷熱圍堵了大約一個小時,造成數輛卡車進出短暫受阻,隨後因下起傾盆大雨而縮短抗爭的時間。策畫罷工的領袖並未透露參與的人數。

多位政界人士力挺這次罷工,包括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與佛蒙特州無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都發表推文表達支持。

賀錦麗表示,她與亞馬遜的員工站在一起,他們應該得到安全的工作條件、公平的工資,以及雇主的尊嚴和尊重以待,「我為他們維護自己的權利和家庭感到自豪。」

桑德斯指出:「亞馬遜勇氣十足的員工發動罷工,反對他們倉庫裡的不合理工作條件,我和他們站在一起。要求這家由世界首富擁有的公司待員工以尊嚴與尊重,應該並不過份。」

明尼蘇達的亞馬遜員工發動罷工,要求資方改善勞動條件。   圖:翻攝Awood Center臉書

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發表推文支持亞馬遜員工。   圖:Kamala Harri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