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立法會事件後,英國兩度要求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否則將會有嚴重後果。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今(3)晚火力全開,以負責人名義發出聲明,強調「暴力就是暴力」,回嗆英方接二連三大放厥詞,「執意干預」香港事務更是「不自量力」。

根據駐港公署官網公布的聲明,中方對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多次發表錯誤涉港言論」表示「強烈憤慨」,並藉由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宣稱,「暴力就是暴力,犯罪就是犯罪」,當香港社會正在「承受暴徒嚴重暴力犯罪行徑帶來的巨大創傷」時,英國「有關政客」卻偏偏冷血地在傷口上撒鹽,接二連三大放厥詞,公然美化暴力犯罪行為,包庇縱容暴力犯罪分子,喪失了起碼的是非觀念和道德水準,這樣的表態「居然出自一個自詡有著悠久法治精神國家的外長之口」,真是「荒謬之極,虛偽之至」。

聲明指出,中方再次正告英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

聲明說,英方以「中英聯合聲明」為幌子「執意干預」香港事務「毫無道理,語帶威脅更是不自量力、荒唐至極」。中方嚴正要求英方「糾正錯誤、迷途知返」,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