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底將有4大法官任期屆滿卸任前,總統蔡英文新提名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立法院臨時會經過2天審查後,今天(627日)行使同意權案投票,但在上午9時議場投票同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發動拒絕投票行動,指責若通過這次提名,將使大法官嚴重「綠化」,因此「不進議場、拒絕背書、拒絕投票。」

由總統提名、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大法官總計有15名,具有高度政治性,尤其能掌握攸關國家大方向的釋憲結果,對國家社會影響重大。然而,在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等4名大法官即將屆滿卸任前,蔡英文提名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台大法學系教授謝銘洋、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為接任人選。

而國民黨反對的原因在於,蔡英文在此之前,已提名司法院長許宗力、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在內的7名大法官,若再通過4名提名人,將使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達到11名,超過總體的3分之2,僅剩蔡明誠、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等4名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

為此,立法院臨時會連日對大法官提名案舉行公聽會、2天連續審查後,在今天上午行使同意權同票案。但上午9時院會開始後,議場內卻始終不見國民黨立委身影。直到上午910分,才見眾藍委於議場大門前發動抗議記者會,拒絕為這次的大法官提名背書。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經過2天審查後,仍認為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意識形態非常濃厚,基本上並不適格,假設通過提名將使大法官「綠化」、「大法官全家都是小英家」,國民黨強烈懷疑這些大法官通過後,無法獨立行使職權,無法作為憲法的最後總負責。

國民黨團書記者吳志揚也抨擊,蔡英文用人的特色,就是以政黨傾向為唯一依據,所有機關尤其是最需要獨立精神的機關都逐一淪陷,現在的司法院大法官提名,既然蔡英文已來到最後1年總統任期,就應該節制個人權力,思考怎麼做對台灣的民主法治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