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蔡英文以明顯的差距擊敗假想的對比敵手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另外,也有多份民調認定蔡英文在「三腳督」的狀態下能夠勝出。對此,民進黨前立委、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今天(27日)臉書發文,從數字解讀民意的「統消獨長」。

林濁水找出牽動數字變化的最關鍵因素,用「驚天動地」形容反送中對台灣的衝擊。直指韓、柯兩人在年輕人支持度上重挫近20%,「形同崩盤」,總體也跌了10%上下;點出應該注意的是民意的統消獨長。

林濁水回顧蔡英文這幾年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結果去年底,台獨支持掉到「不成人形」的35%,黨和蔡支持齊陷低迷;不料一場「反送中」,民眾突然覺醒,70%支持反送中,台獨飛升到50%,蔡也強力聲援,支持度跟著飛升10%以上。

林濁水總結,指蔡說施政漸受肯定支持也漸回升,是「劃錯重點」!指2016「獨」大勝於「統」是蔡大勝的民意基礎,如今「獨」回到2016勝況,反獨或立場模糊的,選情肯定不妙。

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27日臉書發文,從數字解讀民意的「統消獨長」。   圖:翻攝林濁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