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9)日同意核發高雄市政府申請的登革熱防治經費5300萬元,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午特別對行政院表達感謝,同意陳其邁所表達防疫不分地方中央,不分藍綠,更不該淪為抹黑口水攻擊,更樂見如今回歸專業,全力以高雄市民安全健康為要務。不過,韓國瑜陪同陳其邁視察登革熱疫區時,雙方支持者大聲對嗆,場面相當混亂。

陳其邁下午兩點南下高雄,在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親自主持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協助地方會議,宣布將全力支持高雄市政府所申請的5300萬元登革熱防治經費,高雄市疾管處潘炤穎處長在會上除了代表高雄市政府報告說明目前防疫進度,更表達「身為一名防疫老兵,這段時間防疫過程中混著汗水、雨水甚至淚水,不希望口水、髒水影響我們防疫」。

會議結束後,韓國瑜特別於三點五十分陪同陳其邁視察三民區鼎金後路的金獅湖市場,隨後受訪特別對陳其邁副院長表達感謝,第二他也跟陳其邁副院長交換想法,登革熱用了一個區分的辦法,分成一級、二級、三級,各里、各區採用像打籃球的區域聯防方式,第三要再一次拜託軍方的化學兵提早調動,這一次登革熱跟過去不一樣,它是第四型的,一般民眾沒有抗體,而且可能會帶來生命的危險,陳其邁副院長也已經同意軍方的化學兵隨時來支援。

韓國瑜也同意陳其邁所表達防疫不分地方中央,一起攜手防疫。尤其高雄市已呼籲多時,防疫不該分藍綠,更不該淪為抹黑口水攻擊,更樂見如今回歸專業,全力以高雄市民安全健康為要務。

韓國瑜也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蚊子不分藍綠,防疫工作無須噴口水、髒水。登革熱爆發對高雄市民傷害太大,不僅打擊城市形象,也對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盼朝野一起重視高雄登革熱疫情,共同維護市民健康、安全,保障民眾福祉。

此外,韓國瑜已裁示由民政系統協調化學兵加入噴藥消毒,一旦確認時程,即會啟動相關行動,環保局目前規劃分為兩階段、共四個行政區(目前已有登革熱病例的三民丶鳯山區為第一階段;苓雅丶前鎮區為第二階段),由化學兵協助環境噴藥,另立即建立環衞科和化學兵群聯繫管道,就實施環境消毒的技術層面進行密切溝通。

韓國瑜與陳其邁視察金獅湖市場時交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南下主持傳染病防治協助地方會議。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