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化歷史空間,花蓮縣壽豐鄉豐田舊市場將修繕改建成考古文化館作為當地觀光資源,作為展示歷史文化、考古與教育之用的多面向的公共空間,預計年底完工。

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表示,自民國104年起文化局就開始向文化部申請專案經費,建置花蓮縣考古文化館,至今已獲得新台幣7400萬元的補助款。與壽豐鄉公所商談後,決定將館址定於廢棄的豐田市場,無償使用15年。

豐田市場在民國73年興建,目前的空間設置是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未來將修建成具有典藏、展示、辦公、公共服務等機能的文化展廳。且壽豐鄉是豐田玉的故鄉,豐田玉在花蓮史前文明中扮演重要角色,兩者關聯讓考古文化館落腳壽豐更別具意義。

花蓮有豐富的考古文化遺產,可追溯至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大坌坑文化,卑南文化、花岡山文化、靜浦文化都在這片土地上留下印記,但縣內沒有集中的大型展示空間,「花岡山文化蛙形玉飾」目前收藏於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太巴塱部落Kakita’an 祖屋雕刻柱」放置於中央研究院民族學博物館,文化局期盼能在考古文化館興建完成後將文物迎回展示,並朝向成為全國首座縣級考古資源中心的目標邁進。

 

考古文化館興建預想圖。   圖:花蓮縣文化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