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愈演愈烈,以及外媒言之鑿鑿的中國共產黨派系鬥爭,加上香港政府提油救火的莽撞作法,讓修例事件成為習近平掌權以來最大危機,也是繼三十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國家安全的最大挑戰。

香港人反中的情緒就像夏日午後的暴雨一洩千里。一周來,抗議示威的港人不減反增,每次都創下新高,上周的逾百萬人,今天的144萬人,這些在全世界的遊行示威運動上也堪名列前茅;尤其這發生在國際主要金融經濟中心之一的香港,任何的對抗不僅是會嚴重毀損香港在國際經濟的穩定面,造成國際動盪,進而反喫香港,拖垮香港的進步與繁榮。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香港政府輕忽香港人民近來對中國檢警特主權讓步的不滿,先別說年前的銅鑼灣書店事件,由於高鐵通車而引起的「一地兩檢」爭議,也是由於沒有適當的溝通,就貿然實施,造成香港人認為中國警檢「侵門踏戶」,完全無視「一國兩制」,嚴重侵害香港的主權。

這次的修例事件也是一樣,皆由於特區政府未能察覺香港民眾對於強國在生活上日日逼近的擔憂與不滿,輕忽了與民溝通,爭取民意支持的重要性,在港人擔憂老大哥入侵的威脅未減之前,又要通過有利於老大哥的法令,自然引起不滿;尤其修例事件又發生在天安門事件發生三十周年後幾天,當全世界大力抨擊中國政府淹沒真相,不願對天安門事件給個交待之際,也是這次修例事件火越燒越大的原因。

如今透過群眾運動與街頭衝突後,換來了林鄭特首願意暫緩處置條例的做法,對比林鄭前一日嚴詞譴責暴力與有心人士介入的說法,這樣的前恭後倨必然會鼓舞政治人士繼續以「武打」場面出場,這是可以博得版面並塑造政治明星的機會。

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繼天安門事件後,中國最大的政治危機,尤其發生在民智已開,又為國際人文薈萃的香港,加上自媒體氾濫的時代,中國處理起來必然棘手,香港由於處置不當,火上加油,事情發生了一周仍未平息,讓中國想介入與否陷入兩難,加上中國正與美國展開貿易戰,如果因為反送中運動打壞了國際形象與阻礙了國際宣傳,如果盟國因為這樣對於中美貿易戰袖手旁觀,中國將左支右絀,甚至造成中國內部的政治鬥爭。

這真的是考驗習近平政治能力之危急之秋,處理得好才可稍稍彌補中美貿易戰中不斷受挫之局,如果處理不佳又加上中美貿易戰之責,習近平的權力將大受掣肘,成為早夭的習大帝。

更傷的是,一國兩制早為台灣多數民眾反對中,如今台灣人民更將瞪大眼睛看習近平怎麼處理這個政治危機以外,香港問題處置不當也會再度鼓舞疆獨、藏獨的活動,這樣的局處處考驗著習近平,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國家安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