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聲援香港,台灣民團與在台港生今天(16日)在立法院旁發起「撐香港,反送中」活動,吸引千名穿著黑衣的支持者共襄盛舉。多名學者發表演講時,都再呼籲港府應撤回條犯條例,而非僅有暫時撤回,中央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強調,一國兩制就是帝國主義,必須強烈,且要把賣台的政客送入歷史灰燼。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 台灣公民陣線、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下午2時在立法院旁舉辦撐香港活動,穿著黑衣人潮擠滿立院旁的濟南路,主辦單位於下午3時30分時宣布,參與人數達7000人,而香港的遊行也超過百萬民眾上街。

中央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他是香港政府黑名單人物,要在這向港民表達敬意,今年來中國透過經濟收買、藍白政客搶當中國代理人,但一國兩制就是以一國之名,行一國之實,以民主之名,行殖民之實,「這不是帝國主義,什麼才是帝國主義?」大家應該反對中國帝國主義。

吳叡人指出,百萬港人上街後,讓全台關注,台灣人終於醒來體會自由、主權,比發大財重要,還喚醒沈睡在發大財美夢的台灣人,他諷刺高雄市長韓國瑜,這2天開始改口反對一國兩制、還說「over my dead body?」、「我說fuck you!」此話一出,引起台下民眾歡呼。

吳叡人呼籲,不管是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還是「紅中帶白」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家要在明年選舉時把無恥的賣台政客掃進歷史灰燼;隨後,吳叡人也帶領群眾高喊著,今天、明天、後天,只要帝國壓迫存在一天,我們都是香港人,香港是世界香港,不是中國香港,台灣是世界台灣,不是中共的台灣,世界的香港、世界的台灣,自由自在,海闊天空!

在台港人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指出,中國每天都在改變台灣現狀,大家應該團結反對中共併吞;中國人權律師、紐約大學訪問學人滕彪說,東方之珠竟然淪落必須捍衛自己的人權尊嚴,香港人用汗水生命捍衛基本自由,在上週的反送中取得初步成果。他強調,中國的監獄有多可怕,他很清楚,若條例通過香港政府能以法律名義將罪犯送往中國,自由不是禮物,是個任務、每代人必須要繼續的任務,大家要一起捍衛岌岌可危的自由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說,他們日前發起全球行動,邀請全球民眾譴責港府過度使用武力、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而非只有暫緩;她說,中國沒有獨立司法,可以任意逮捕民眾,是個能夠隨意侵害人權地方,引渡條例的背後就是對人權的侵害,應將其撤離。 

民團今天下午在立院旁舉辦撐香港活動。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