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今年滿70週年,正值中美貿易戰升級,官方自5月中旬起狂播70部愛國主義影片,讓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附近氣氛不尋常,恐成為民眾洩憤的目標。

位於亮馬橋地鐵站附近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使館正門所在的安家樓路兩側,除了長年可見的鐵柵欄,並有多名武警牽著狼犬在路口來回巡邏,武警一見到有人在鐵柵欄旁張望,便會立刻走上前關切,並示意別在此處逗留。

此外,使館四周、路口、人行道上滿布攝影機,還多設立了移動警務室,路上的制服警察比行人還多,明顯有股低壓在此盤旋。

新華社報導,為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中國「全民國防教育萬映計畫」從5月中旬起優選70部愛國主義影片,透過院線和網路在中國進行為期半年的集中放映活動,影片包括「建國大業」、「霓虹燈下的哨兵」、「南昌起義」、「南征北戰」、「離開雷鋒的日子」等,並將集中展映國防軍事題材電影5萬場次。

雖然中共宣稱播放愛國主義影片是為了慶祝建政70週年,但由於播放時間正逢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加上民族品牌「華為」遭受美方制裁後,中共提倡「愛國」本意恐變相助長民間反美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