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願用二次公投換「新脫歐協議」6月過關,惹怒黨內同志串連逼他下台。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梅伊最快可能會在明(24)日宣布辭職,將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期第3短的首相。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則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月初訪問英國時,梅伊仍將是首相。

梅伊的新脫歐協議排定在6月7日表決,為了爭取支持,一直以來反對舉行二次脫歐公投的梅伊鬆口,只要法案過關,國會將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進行表決。不過,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和在野黨工黨都不買帳,脫歐派也對她讓二次公投有機會起死回生大為不滿。

《泰晤士報》報導指出,據傳包括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等人都認為公投選項的決定太過「大膽」,要求和梅伊會面,但都遭到拒絕。一名不具名閣員表示,「我們認為應該給她(梅伊)最後一次擲骰子的機會,但她卻拿起骰子,把它們拋到桌面外。」

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昨天晚間宣布求去,她認為把公投選項又搬回檯面上將會導致嚴重分裂,「無法信任政府能成功脫歐」。原本應該在國會宣布這項議程的李德森卻請辭,目前脫歐協議表決充滿變數,還不清楚誰會接手下議院領袖職務。

李德森是梅伊擔任首相以來,第36位請辭的保守黨官員,其中21人請辭原因是為了脫歐。

許多保守黨閣員也加入聲討行列,要將她逼下首相大位。梅伊提出第二次脫歐公投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報導指出,梅伊今天將全心投入歐洲議會選舉相關事宜,預料明天和下議院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萊迪(Sir Graham Brady)談話後請辭。如果梅伊真的請辭,她的任期將只有1044天,將成為任期363天的英國前首相道格拉斯霍姆(Alec Douglas-Home)、644天的艾登(Anthony Eden)以來,任期第3短的英國首相。

一旦梅伊請辭,保守黨將會用兩階段程序選出繼任者,在新首相產生之前,梅伊將繼續擔任首相。屆時會有兩位候選人對決,由12萬5000名保守黨員投票選出新領袖。整個選舉過程預料要花4至6星期。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週已經證實,他將出馬爭取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