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大戰造就新一波台商回流潮,經濟部不斷更新持續累積的回流資金數字,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醒,回流資金何處去將是台灣再一次關鍵的轉捩點,牽動未來十年、二十年產業佈局。謝金河認為,這筆龐大資金若投入政府鼓勵的五加二產業,那麼將成為台灣一次最好的機會,但若變成炒房資金,恐將只是讓有錢人享受房價增值利益而已。

謝金河表示,近期經濟部長沈榮津不斷的為更新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相信5000億的目標不難達成,但這些回台的資金何處去?將影響未來產業發展布局很大,值得好好妥善規劃與運用。

謝金河在文中分析,上一波台商回流在2008年馬總統時代,因為遺贈稅大幅調降,台商回流炒房,造成房價一波大漲,逼得年輕人走上街頭。但這回美中貿易戰造成的資金回流,牽動的是未來十年,廿年的產業布局。

他認為,台灣要迎接的是未來產業,這包括資安產業,像安全監控,雲端伺服器等一定要在台灣生產。
謝金河強調,台灣當務之急是要全面提升Made in Taiwan的形象與價值,也就是說利用這次機會,讓台灣製造的形象全程提升,並區隔非台灣製造的產品,這是台灣擺脫廉價製造的一次好機會!
面對這一波新回流資金,謝金河提醒,如果能將資金完全導入政府鼓勵的五加二產業,那麼將是一次最好的機會。如果資金拿去炒房,除了炒高房價,只是譲有錢人享受房價增值利益,因此政府重要的工作就是未來必須讓資金投入生產製造部門,用資金去創造新價值。

最後他認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對台灣下一個回合的投資方向如數家珍,這回對智慧製造及從追求性價比生產到台灣製造業的信賴製造,有很多深入淺出的觀點,值得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