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一對長久相處的情侶或夫妻,生活中一定會因為許多瑣事而有衝突,但是有些是「有效」的溝通,有些則是無效的,甚至會引發戰火,例如:

「你一回家就當大爺,我在家也很辛苦好嗎?」

「你總是忘東忘西,根本沒在聽我說話的內容,你一點都不在乎我」

「對拉!你就是好棒棒,我什麼都不會」

「誰說我沒做家事,我那天明明就掃地,還有那天…..」

約翰高特曼(John.Gottman)只需要觀察夫妻在吵架的前3分鐘,就可以預測吵架的的結果,準確率高達96%!而這種失敗的模式,大概可以區分成四種,包含批評、輕蔑、辯解、放棄溝通,這四種模式稱之為「婚姻滅亡的四騎士」。在我們開始與伴侶溝通前,不防可以先看看自己有沒有落入這種失敗的開場!

一、批評

如果你和另一半溝通時,只針對「特定事情」做討論,這叫抱怨!抱怨是良性的溝通,但若加入其他針對伴侶「個性」的負面字眼,那就是批評了,這就變成人身攻擊或是責備了。例如:「你總是忘東忘西」(這是批評);「你今天忘記倒垃圾了,我覺得很煩惱」(這是抱怨)。還有一種話,可以瞬間點燃導火線,就是「你總是這樣!」、「你怎麼搞得?」。

二、輕蔑

這是一種諷刺、嘲諷、譏笑、或是翻白眼,這種形式的溝通會傳達出一種厭惡感,因此也是對關係造成傷害最嚴重的ㄧ種。例如:「對拉!你就是好棒棒」、「你只有一件事做得很好,就是躺在沙發上滑手機」,這種反諷的方式,其實無助於溝通,只會讓對方感到被討厭而已。

三、辯解

當我們被抱怨時,通常會急於替自己辯解,但研究顯示,辨解很難達到想要的效果,通常生氣或責備的ㄧ方會更為生氣,因為會讓對方覺得「所以現在錯不在你,而是我囉?!」

四、放棄溝通

如果你和伴侶長期經歷了前幾個階段的尖銳的討論後,通常就會有一方感到厭倦,以不回應、不聆聽的方式因應衝突,彷彿一個石牆一般的存在。

其實,在關係裡面吵架不見得是不好的,在吵架的互動中,也能更加知道彼此在意的地雷以及價值觀,只是當四騎士常常出現在你們的吵架中時,會使得關係變得更糟、更疏遠,那也就遠離了兩人相愛的初衷!下一次,讓我們用更圓融的開場進行吵架(溝通)的修練吧!

作者:廖柔涵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廖柔涵 臨床心理師   圖:廖柔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