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天公開5點聲明,其中第3點說「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這兩句話到底什麼意思,韓國瑜沒有進一步說明。不過,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已經準備在明天的中常會提出新的「初選」方式,也就是將有意願的人全都納入範圍,然後比較民調高低來決定人選。這個方法,也被認為是為韓國瑜「解套」的最佳模式。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的提案內容很單純,就是把所有有意願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的人選全部納入,然後在六月以全民調的方式調查,如果最高者領先第二名5%以上,就由最高者代表國民黨;如果差距在5%以內,就針對誤差範圍內的人選再次進行民調,決定由誰出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天在政論節目中說,把有意參選的五個人,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郭台銘和韓國瑜全部納入,這樣的方式一來不傷和氣,決定人選之後可以很快的平復,不致於造成傷害;二來對韓粉也有所交待,可以安撫他們,讓韓粉不致於太過焦躁,所以她認為不失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所以黨中央應該在確認之後,把韓國瑜主動納入接受民調的範圍之內。

已經表態參選2020的朱立倫,對於「徵召式初選」極為不滿,他說若要徵召韓國瑜就大方徵召,而被視為朱立倫子弟兵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主持人詢問之後也表示,若是上述全民調的方式,朱立倫應該也可以接受。

媒體人單厚之則說,其實韓國瑜「此時此刻,我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這兩句話有玄機,他的解讀是,要不換時間,那就可以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要不現在這個時間點,換個方式。此外,他也以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為例,他說許淑華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我個人衷心的建議國民黨中央,任性一次滿足還願意支持國民黨的民眾,片面將韓國瑜被動的納入初選民調。」單厚之表示,以許淑華跟韓國瑜的關係,這段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透露了一些訊息。如果國民黨中常會明天通過曾文培的提案,那也就是為韓國瑜「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解套。

主持人也強調,對於這個方式,目前好像沒有聽到反對的聲音,郭台銘、王金平等人應該也會同意,後續發展,就要看明天國民黨中常會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