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上午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發表是否參選總統聲明一事,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下午3時在市議會黨團辦公室舉行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批評韓國瑜,要他不要腳踏兩條船,「想選總統就辭市長,想留下就專心市政」。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四點聲明如下:

1、韓國瑜不能辜負89萬名投票給他當市長的高雄市民。

2、對於選舉期間對高雄市民的承諾,在還沒有努力過之前,不要輕易給自己一個「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只有台灣能改變,我才能真正改變高雄」的理由就落跑去選總統。

3、韓國瑜當后羿要怎麼射國民黨的太陽們、國民黨要如何設初選制度,我們都不便置喙而且予以尊重,但還是請韓市長務必回歸市政,你從就職到現在已超過百日,還有多少個局處沒有對你作業務報告的你要不要趕快趕上進度?

4、我們大家都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不管將來韓市長是不是死在台灣、埋在台灣,我們還是要求韓市長在負起中華民國的發展及守護前,請先負起對高雄市的發展及守護,說好的高雄發大財、台灣首富,還是要回歸市政按部就班去實現。

民進黨黨團總召韓賜村指出,韓國瑜從就任市長至今已超過百日,各局處對韓市長的業務簡報還未全數完成,到今天為止也還沒見到韓市長有政策性的決策,也就是說「韓市長就職到現在市政形同空轉」。原以為今天韓市長的聲明會有一個對自己定位清楚的交代,結果還是曖昧不明,市長要不要幹還是講不清楚,要不要留在高雄專心市政也沒有真正表態。

黨團幹事長陳致中表示,韓國瑜早上的五點聲明其實就是「徵召韓國瑜,其餘免談」,韓國瑜從去年當選市長以來,競選活動沒有中止過,我們要告訴韓市長,只要有心,在高雄市長的位置就能造福高雄市民,讓高雄市民期待的首富經濟發大財可以實現,不必等你當上總統再來兌現,高雄市279萬的市民不能無辜成為政治受災戶。要選總統就要大大方方宣布,而且辭去高雄市長,這是責任政治的ABC,不要用高雄市的資源去選總統。

黨團書記長林智鴻則表示,韓國瑜的五點聲明結論就是「徵召我」,而發表聲明的場域是高雄市政府,這是嚴重的公私不分、公器私用,因此要嚴正的譴責韓市長,要求韓市長直球對決,要選總統就辭去市長大方宣布,不要扭扭捏捏想要用高雄市的資源選總統,市議員不希望在議會監督的是一個想要選總統,沒有把心放在高雄的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