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五月來到南投不只可以桐花還能賞螢!全台螢火蟲最密集的南投縣日前正式進入賞螢期,其中包括日月潭、竹山鹿谷、奧萬大、國姓都是最佳賞螢地區,想一探螢光熠熠的自然景觀,你絕不能錯過!

日月潭風景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

其依山傍水的自然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繁殖,風景區內多處可見螢火蟲的蹤跡,例如埔里米社區、魚池蓮花池森林、頭社、信義鄉潭南村等等,到了夜晚,這些地方都螢光閃閃。

竹山鹿谷鄉

此處是全台灣賞螢最大的區域,賞螢期間也最長,從3月底到6月底都有,賞螢地點從中海拔到高海拔,有內湖三生園區、廣興財子溪、鳳凰谷鳥園、溪頭、杉林溪等等都是賞螢的最佳地點。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153號)

園區擁有豐富多樣的森林生態資源,由於植被完整,氣候環境涼爽高溼,非常適合螢火蟲的生長與繁殖,目前已經發現13種螢火蟲,資源十分豐富,通常4至5月間有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大場雌光螢、大端黑螢等,悠遊輕舞於森林草叢中,將奧萬大的夜空點亮。

國姓鄉泰雅度假村(南投縣國姓鄉北原路56-2號)

園區因被山林和溪流環繞,原就擁豐富生態資源,近年鎖定發展生態旅遊,加強野溪整治,不僅營造適合親子共遊的親水環境,更因低光害、好水質成螢火蟲棲地,園內螢火蟲倍增,其中又以紅胸黑翅螢火蟲為主。 

南投縣林管處呼籲賞螢的遊客,應該配合專業導覽人員,遵守賞螢三不原則,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興高采烈賞螢的同時也要尊重螢火蟲的生存權利,減少對生態棲地的破壞,一起享受美好的靜謐時光 。

 
 

竹山鹿谷區賞螢從中海拔到高海拔都有。   圖:南投縣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去目前已經發現13種螢火蟲,資源十分豐富。   圖:南投縣林管處/提供

螢火蟲季期間,泰雅渡假村的野溪步道螢光閃閃。   圖:泰雅度假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