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曾邀請他「對談」,他今天再度於臉書發文,指郭台銘一方面推崇馬政府的施政表現,另一方面又說他參選總統是要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請教郭台銘董事長,馬政府的經濟讓年輕人看到未來了嗎?」

黃國昌分享馬政府的施政表現,馬政府時期(2008-2016),台灣GDP從13.15兆,上升至17.18兆,幅度達30.6%,但國民的每月經常性薪資,從36383元上升至39213,上升幅度只有7.7%,遠遠低於GDP上升幅度,如果考慮物價上漲,「實質經常性薪資」,根本幾乎停滯不前。相對地,房價大漲了82.6%,超過經常性薪資上漲幅度10倍以上、GDP上漲幅度2倍以上。

「這樣的表現,能算是讓年輕人看到未來嗎?」黃國昌說,馬政府經濟表現,應該足以說明為何年輕人陷入了「低薪資、高房價」的困境,問題已經嚴重到讓許多年輕人即使相愛、也不敢成家,進一步引發「少子化」的國安危機。

黃國昌認為,房價上漲幅度遠大於GDP成長,無可諱言地,土地囤積炒作是主因;他說,強迫全民付出更高的居住成本,將一般人的所得大規模地移轉給少數的地主資本家與投機開發商,這種劫貧濟富,壓低了生活水準,並且導致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這樣不僅僅是有害實體經濟、妨害社會發展,更造成嚴重世代剝削。

他質疑,如此嚴重的結構性問題,如果不解決,我們又如何侈言「讓年輕人看到未來」?他非常期待郭台銘董事長,能夠提出看法、以及當選總統後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