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振興客家文化與發揚台灣文學,總統蔡英文今(20)日到桃園市龍潭區參加「鍾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幕典禮,並且與同行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等人共同替園區揭牌。此外,客委會邀請大家在4、5月桐花紛飛時節,一同走入客庄賞桐花,深入認識客家文化。

蔡英文致詞表示,4年前她對鍾老承諾要「復興客家文化,把客家族群的榮耀感找回來」,在她執政的期間,客家話正式立法成為國家語言、成立全國性的講客廣播電台,也透過客委會復興客庄的產業,推動了「客家三、六、九」的發展新願景,目標就是希望把台灣客庄觀光和產業能量,都串連在一起。

「客家三、六、九」分別代表,「三」是桃竹苗的「浪漫台三線」;「六」是高屏地區的「靚靚六堆」;「九」是東台灣的「幸福台九線」,蔡英文表示,希望串連可以發揮最大的效果,也期許龍潭的「鍾政文學生活園區」營運後,能將鍾老的文學理想及客家文化讓更多人知道。

李永得表示,桃市府近年十分積極的辦理客家事務,也成功的爭取到超過二分之一的浪漫台三線補助經費,他強調,蔡英文十分重視客家文化,所以客委會積極協助地方政府,桃市府也相當認真處理客家事務,所以一系列的振興客家文化計畫,一定能持續帶動桃園客庄觀光文化產業,成為臺灣客庄亮點。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客家重鎮,市內有多區都在積極辦理客家事務,「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在桃園市政府、文化部、客委會一同努力下,不到3年的時間提前修復完工,鄧雨賢紀念館也已正式啟用、客家茶葉故事館館目前也在動工中,3年後桃園也將辦理第一屆客家博覽會,就是要將桃園的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此外,4、5月正是桐花紛飛時節,客委會邀請民眾用假日和親朋好友一同走入客庄賞桐花,深入認識客家文化,體驗在地客庄生態、人文及美好的生活記憶。

總統蔡英文參加「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揭牌典禮,台上致詞。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