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本年度首場發表會於台灣時間26日凌晨登場,且這次發表並未推出任何硬體產品,顯然蘋果如外界預期的將軟體作為發表會的重點,會上一共介紹了4大新服務,包含:影音串流訂閱 Apple TV 、新聞訂閱 Apple News 、遊戲訂閱服務 Apple Arcade 及可現金回饋的 Apple Card 實體信用卡,而除 Apple Card 外其餘均為內容訂閱服務。

其中值得注目的是,Apple Card 是蘋果直接與高盛銀行、Master Card 合作的自家信用卡服務,擁有虛擬及實體卡片,最主要的優勢在於跟 iPhone 與 iOS 系統深度整合,用 iPhone 即可快速申請註冊、幾分鐘後就可以使用刷卡,結合 Face ID、指紋辨識等機制確保交易安全。

此外,Apple Card 的現金回饋與 Apple Pay 結合,享有 2% 的現金回饋,購買蘋果產品時則有 3% 的現金回饋,不只沒有回饋上限,還可以轉給朋友使用,實體卡片感應消費更享 1% 回饋。另,Apple Card 主打免年費、免國際刷卡手續費、免延遲付款的罰金,不過,就連美國境內最快都要等到今年夏天才能申請,此服務是否能成功落地到其他國家包括台灣,也尚待觀察。

至於剩下的三項服務,Apple TV 透過名導名人加持,預計呈現精采的原創影音內容及訂閱服務;Apple News 可說是原有的 Apple News 升級版,但增加收錄了 300 本為iOS系統設計的雜誌;至於遊戲服務 Apple Arcade 則是一改過往的遊戲下載方式,更改為月費訂閱制,用戶可在 iPhone、iPad、Mac 和 Apple TV 遊玩超過一百種全新遊戲、遊戲種類也會不斷更新。

根據本次發表會的內容,可看出蘋果寄望於軟體收入以彌補硬體銷售額下降的狀況,更顯示蘋果想成為「媒體霸主」的企圖心,蘋果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加入串流戰場,勢必對其他串流服務業者如 Netflix 造成壓力,未來在內容訂閱服務上,競爭定會加劇。

蘋果 Apple Card 實體卡片外觀,延續蘋果一貫的簡約風格設計。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