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局「限古令」再升級,連網路平台都一片難求!根據《香港明報》報導,依照相關部門新規定,即日起至今年6月,包括武俠、玄幻、歷史、神話、穿越、傳記、宮鬥等在內所有古裝題材網劇、電視劇、網絡大電影都不允許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擇日再排。

據《香港明報》報導,一位不具名的業內人士指出,廣電總局自2013年始,便曾頒布「限古令」,限制每個電視台每年播出古裝劇集不能超過150集,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隨意戲說曲解歷史,古裝劇不能為增加娛樂性而胡編亂造。

但民間對古裝現代劇頗為推崇,反致使催生諸多影視公司以網絡作為播放平台。但現在網路上這些火紅的宮廷劇,也難逃禁播命運。據悉,中國網路影視平台,優酷、愛奇藝、騰訊、土豆等,雖然仍可以找到古裝片,但數量明顯減少。曾位於推薦榜上的熱門古裝劇《東宮》、《招搖》和《倚天屠龍記》等影片,已全部消失蹤影,頗受好評的《羋月傳》和《延禧攻略》等也難以搜尋到。

另外,電視台為求新出路及規避監管,則會選擇要求影視劇製作方修改劇情,例如將穿越劇中的現代部分剪掉,變成歷史題材。又如將虛構的充滿現代戲意味的橋段,添加於在歷史上頗有名氣的帝王將相后妃貴嬪之上,偽裝成「重大歷史題材」,以求不佔古裝劇份額。並順應市場加入情感、宮鬥、歷史、玄幻、穿越諸如此類的噱頭。

然而,廣電總局在今年初,仍然對這些新劇進行開鍘。以日前中國在網路上火紅熱播劇《延禧攻略》為例,部分衛視看上其劇的高人氣,紛紛以「重大歷史題材」等藉口籌備上映,但最終被廣電部門以虛報理由為名終止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