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人們總認為太常喝咖啡喝酒,甚至是體重過重的人都會影響身體健康,但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加州大學)近期一項關於長壽和飲食習慣的研究,發現適量喝酒和咖啡、以及體型過重的人,有更大的機會活到90歲或以上。

根據外媒《新假期周刊》引述美國加州大學記憶喪失與神經失調研究中心,專攻記憶障礙和神經障礙的研究,適量地喝酒和咖啡,以及體重輕微超重是長壽的秘訣,該研究從2003年起,超過15年時間,觀察90歲或以上的老年人,找出使人長壽的因素。其中就發現,習慣適量喝酒和咖啡的人更長壽。 

研究發現,90歲或以上的長輩大多有喝酒和咖啡的飲食習慣,如最年老的美國人歐沃頓(Richard Overton)表示,自己每天早上都會喝上一杯咖啡和威士忌,與研究發現相符。

除了加州大學,其他學校如如史丹佛大學也曾在《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 journal)發佈有關血液測試的結果,發現當人們攝取的咖啡因越多,炎症水平更低,炎症水平過高可導致慢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高血壓和關節疾病,也和研究想表達的長壽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