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竟然說出「不丹在阿爾卑斯山的旁邊」,還指不丹人「傻傻的」,被指「失言」。對此,作家顏擇雅今天(23日)表示:「台灣人當然沒資格說不丹傻。」

顏擇雅說:「不丹至少有一點完全不傻,就是它懂得如何夾在兩大之間,親近一大國,阻擋另一大國進犯,既不跟任一方撕破臉,也不必跪低,多年來一直維持領土完整。」

顏擇雅分析:「它親近的大國是印度,印度在不丹境內有駐軍,不丹軍隊也都是印度代訓。進犯大國則是中國。中國與不丹之間幾十年來都有領土爭議。因此,不丹是目前聯合國會員國之中,唯一與台海兩岸皆沒建交的國家。不丹與北京已舉行會談多次,也簽過協定,但爭議一直都在。」

顏擇雅引述2017年『洞朗對峙』的歷史:中國在洞朗高地建造公路,但是印度與不丹皆認定洞朗是不丹領土。中印雙方劍拔弩張,但後來危機解除。也就是說,公路並沒繼續建造,中國並沒成功改變現狀。對峙期間,中印雙方互控對方在霸凌不丹,因此也必須努力證明自己並沒欺負不丹。

顏擇雅認為:「不丹可以夾在兩強之間,一直維持現狀,這點就相當聰明了。」「不丹人很清楚,兩個文化跟它最親近,歷史上也來往最密切的鄰國,西藏是1959年被中國併吞,錫金則是1975年被印度併吞。高山小國戰略位置太重要,往往是鄰近大國覬覦的對象。因此不丹人絕不會把自己的獨立自主視為理所當然。這也是台灣人應該學習的。」最後強調:「台灣人當然沒資格說不丹傻。」間接打臉韓國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竟然說出「不丹在阿爾卑斯山的旁邊」,還指不丹人「傻傻的」,被指「失言」。對此,作家顏擇雅23日表示:「台灣人當然沒資格說不丹傻。」   圖:翻攝賴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