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艦艇持續入侵東海,日本不勝其擾,防衛省已經決定開發該國第1種可安裝在空中自衛隊戰鬥機上的國內長距離巡航導彈,從敵方射程外攻擊敵艦,以加強威懾力量。比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新空對艦誘導彈XASM3射程還要更遠,估計擴展到400多公里,將形成「我打得到你、你打不到我」的有利情勢。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官員透露,日本首度研發長程巡航導彈主要是應對中國海軍的攻擊能力。根據去年12月制訂的《防衛計畫綱要》,2017財年完成國內空對艦導彈「XASM3」的研製,主要安裝在ASDF的F2戰鬥機上,能夠以超過3倍於日本國內常規空對艦導彈3倍馬力的超音速飛行,難以攔截;但缺點是射程低於200公里,因此將增加燃料等,進行新型導彈的研發,射程則預計在400公里以上。

不過,有鑑於中國海軍艦艇安裝的防空導彈性能日益提升,還出現「中國版宙斯盾」的高性能軍艦,載有150公里射程的導彈。儘管日本長期以來,為避免被批評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一直避免使用遠程導彈。但中國的威脅日增,2017年中,日本決定引進一種射程為900公里的美製空對地導彈,如今,更進一步要自己研發長程導彈

目前日本防衛省試圖編列預算研發長程巡航導彈,一旦獲得通過,希望這款具備防區外防禦能力的導彈,未來數年內成軍。

日本軍事專家潮匡人建議,新研發的長程導彈可以考慮配備在最新隱形戰機F35上,可以成為適合日本的獨家防禦戰略。他還表示,為了保護日本的國防工業,不但主要設備應該留在日本國內生產,甚至未來可以考慮「外銷」。

日本研發的空對艦導彈「XASM3」能夠以超過3倍於日本國內常規空對艦導彈3倍馬力,進行超音速飛行。   圖:翻攝自日本航空自衛隊歧阜基地